養狗和養小孩其實應該是一樣的…

DSC_0079.JPG
有不少人都是因為一時的衝動,而突然養了他們
(尤其很多人會跟你說:不用擔心,養了你就知道怎麼教養了!)。
 
原本單純甚至有些無聊的生活中,突然多不少樂趣,
看著他們的小手小腳,是那麼地迷你可愛,
實在是令人忍不住,三不五時就想把他們抱在懷裏猛親一番。
 
 
DSC_0047.JPG
 
不過,對新手爸媽來說,可愛的時間還是有些短暫,
因為其它時候,其實都是忙著伺候他們的吃喝拉撒睡,
而且吃完就要拉,睡醒就要玩,
肚子餓時哭,上廁所也哭,
還有更多時候,你是根本搞不懂為何他會一直哭….
 
 
2010_0515NB0106.JPG
只是,當他們不哭哭,興高采烈的時候,這又是家庭游擊戰的開始,
因為你幾乎是隨時要追著他們的屁股後頭跑,
這樣才能及時從他們口中搶出塑膠片、電線、鉛筆…
任何不應該在他們口中出現的東西。
 
尤其,當你發現躲在房間的他是異常安靜時,
那百分之九十九,就是他正在做他不應該做的事,
比如說:正把壁紙一片一片撕下來,
或是正開心地玩著滿天飛舞的抽取式衞生紙…
 
 
DSC_0018.JPG
然後,當越來越多時候,你在自己家中會開始輕聲細語、躡手躡腳,
只希望他們可以睡得更久一點,好讓你有些時間做事,並享受難得的寧靜時光時…
 
通常,這個時候就是父母開始發現,原來這個生命體不止要養,還要教才行,
於是,要嘛就去書店搜括了一堆教養書籍回來K,
或是乾脆就問週圍的朋友或是上網求救,
於是熱心的朋友、網友、噗友跟你分享了很多血淚辛酸史,
也給了你不少教養上的建議,甚至偏方…
 
 
DSC_0013.JPG
可是,不少人開始困惑:我明明就照著那個誰誰誰的方法教呀,
但他為什麼很多時候明明知道不行做的事,還是故意要去犯錯?
 
而且雖然都不會講話,但至少以前很好騙,說一就只敢做一,
但現在是長越大就越會回嘴,
說他幾句,叫他不行這樣,就氣得對著你一直哇哇叫,
有時候還會變得暴力,張嘴就將手指頭咬下去呢!
 
 
DSC_0095.JPG
再怎麼氣他們不乖,每當他們不舒服的時候,
自己還是又急又心疼,幾分鐘就去看看,摸摸這個小可憐,
甚至,還會忍不住在餐桌上和另一半分享喜悅:
我超開心的….他今天的大便顏色和硬度都很正常了呢!
 
 
2009_0824hunde0065.JPG
為了他們的身心發展健全,有足夠的社交機會,
我們開始帶他們參加各種聚會,
這下子,不止要擔心別的小朋友太粗魯會傷到小寶貝,
有時候又覺得一起滾來滾去又沒怎樣,其它家長幹嘛那麼大驚小怪呢?
 
 
2009_0829fromPapi0197.JPG
我們那麼努力辛苦地奔波,都是為了讓他們對這社會有更好的適應能力,
但結果總是不盡如人意,有時候我們的小寶貝就是對其它的小朋友有不同的認知,
有時候則是別人不甲意我們的心肝寶貝…
 
 

然後專家都會告訴你,若他們只要看不到你就哭哭啼啼,
那最好的方法就是:
出門前要忍住,不要上演十八相送,
回家後更要忍住,不要道歉連連,拿出一堆零食安慰他,
因為,這樣只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2010_0608NB0055.JPG
不管是大聲責罵、揮手作勢、動手輕打、重打都叫作虐待,
只是有些是精神上,有些是肢體上的,
但不管是哪一種,都已在他們心理留下長久、無法抹滅的傷害了。
 
 
 
2010_0320Irko0015.JPG
當然,養小孩和養狗也有很多不同處,
比如說:長相和品性在二者之一的身上,就絕對不會是因為遺傳…
 
小孩長大品性不好,你可以怪另一半的種不好,還有…他不會教小孩!
 
小狗長大品性不好,有行為問題時,
你只能怪自己當初為何沒想清楚,而養了隻不適合自己個性、生活型態的狗,
當然還有…心中終於有點意識到,原來自己好像不會教人!
 
 
DSC_0074.JPG
去看行為治療師時,
就算專家心理有數,問題多出在誰身上,
也很擔心小孩萬一走失或翹家時,會在外頭意外有了後代,
但是…..小孩的行為學家還是、絕對、不會建議你帶他去做結紮手術。
 
 
DSC_0104.JPG
沒有父母會把小孩獨自留在家裏,
但很多飼主會把小狗獨自留在家裏超過4個小時以上;
 
沒有父母會把小孩關在籠子裏,
但很多飼主會把小狗開在籠子裏超過9個小時。
 
 
DSC_0055.JPG
沒有父母會因為小孩已學會自己在家上廁所了,
就認為那幹嘛還需要出門呢?
但很多狗狗卻因此落得週末時才有機會出門看看世界。
 
2010_0504NB0009.JPG
也沒有人會為了証明自己是正統父母,
而把小孩硬壓在地上,然後大聲怒罵直到小孩嚇出尿來;
但有很多飼主會因為過時愚蠢的錯誤教養觀念,
每天三不五時強壓狗狗翻身,或是以口氣或肢體恐嚇及體罰,
然後再怪:為什麼他變得會咬人?
 
 
2009_0531hunde0031.JPG
很多父母會坦然接受,自己的小孩就是害羞、喜歡獨處、討厭狗狗;
但有不少飼主會覺得狗狗不應該討厭狗狗、小貓和小孩,
所以要更常帶他們去那些場所,好進行所謂的減敏訓練
 
父母送小孩去才藝班上課前,絕對不會故意將小孩餓個半死,
以為小孩這樣就會有更優的表現,
而好讓自己在其它家長和老師面前不會尷尬、臉上無光。
 
 
DSC_0003.JPG
小孩養到一個程度,他就會自己出門,有自己的社交圈和生活重心,就跟你我一樣;
但小狗再怎麼養,他永遠只能守在家裏,
你永遠是他唯一的天和地,更是他這輩子唯一的最愛…
 
所以...養狗和養小孩是不是更要是一樣的呢?
 
 
 
 
Mojito 的其它相關訓練文章:
從電影阿凡達看人狗關係
為何要逼得狗狗學會”以暴制暴”
“籠內訓練”還是”關籠訓練”?
結紮的優缺點
結紮你的狗吧!
 
 
 

35 thoughts on “養狗和養小孩其實應該是一樣的…

  1. 阿蓋媽麻 says:

    我是一個幸福的飼主,更是一個快樂的狗媽麻, 我不計的自己是否曾經打過阿蓋, 但是我知道打狗是沒用的, 我是一個會把阿蓋留在家超過10小時的媽麻, 因為得為五斗米折腰, 但是這個小寶貝在家很自由, 也很寂寞, 出門上班輕輕跟他說: 媽媽去上班 你要乖乖看家喔, 他回頭就去睡覺, 下班回家讓她把我從頭到腳檢查過一次, 連提的袋子也得搜查一番, 他還是開開心心笑咪咪地. 他其實是很有主見的, =而我們也學著配合對方. 有一件事是絕對的, 當他們靜悄悄時絕對是再做壞事拉!! 哈哈阿蓋之前把我ikea的桌腳方的修成圓的,厲害吧!
    版主回覆:(08/17/2010 08:11:20 AM)
    妳還特地把阿蓋帶到加拿大,就知道妳是個很好的媽媽,
    而且不管刮風下雨,妳都會帶他出門散步,"玩水"呀,
    最令人難過的是狗在家等了一整天,
    主人回來後因為累了,
    或也沒心思帶他們出門散步個半小時也好…
    我知道很多人必須長時間地在外頭工作,
    但若是小狗剛來,都還沒養成良好的如廁習慣和居家規矩,
    就長時間地被留在家裏,
    沒花時間好好地教育狗狗,然後再怪他們在家亂上廁所,搞破壞…
    我總覺得這是很不負責的心態
    更不用說很忙碌的上班族,
    在狹小的住家養了噴射機型的邊境牧羊犬,哈士奇…,
    然後又怪為何小狗不聽話,亂叫,搞破壞..


  2. 小烏賊 says:

    "當他們靜悄悄時絕對是在做壞事"+100!!
    還有忽然叫不來的時候一定要立刻去找他!!!!!
    版主回覆:(08/27/2010 07:43:35 PM)
    妳也看很多了,絕對知道我在說什麼囉!

  3. DOU DOU says:

    豆豆幼幼的時候也真的像你所說的 
    做麻麻的一直跟在她後面 偷偷看(看他做壞事) 把屎把尿的
    麻麻也爬了很多文 說真的 以前被教導的訓狗方式真的跟現在 "正確的" 差很多
    對待豆豆也是 麻麻的觀念一直更改 跟豆豆相處月久 就越能了解如何跟他溝通
    但麻麻很幸運的 豆豆現在好乖了
    做壞事跟做錯事幾乎是零 在家都不會讓麻麻生氣
    出門豆豆也盡量做個乖寶寶
    麻麻很開心啊!! 其實覺得跟狗狗相處沒有一定的程式
    豆豆是怎麼樣教過來的麻麻也無法直接回答
    覺得 豆豆在學習 麻麻也在學習
    互相學習過來後 就適應的很好了吧XD
    當毛小孩有一天突然開竅 長大了
    我想是所有拔麻最有成就最開心的一天吧
    版主回覆:(08/17/2010 08:14:04 AM)
    人都不是完美的了,何況是小狗呢,
    要不然養隻機械狗不就好了,你說是吧!

  4. 卜狗剛貓 says:

    沒錯~應該要一樣,我最討厭我家狗帶我去散步┌沒錯是他帶我去散步他一定要走前面我走後面┐時,有家長看到就跟他小孩說(((不要過去狗狗會咬你.)))
    去~我才怕你家小孩會咬人ㄝ,我家狗不喜歡吃生魚片再加上不吃太醜的東西<心肝>
    版主回覆:(08/17/2010 08:17:07 AM)
    只要不是拖著主人走,東衝西拉,
    注意力還能放在主人身上的,
    我是覺得狗走前面沒什麼不對啦
    是呀,我也很怕有些很激動的小孩會嚇到狗狗呢!

  5. 艾莎 says:

    請問版主,小娘砲的腳是受傷了嗎?包著藍色繃帶,無辜的表情…
    小娘砲的小天線在重新發育中(開心中…)
    的確,養狗和養小孩一樣,都要有責任感,要學習,要疼惜,要教育,絕對不是簡單的事.
    版主回覆:(08/17/2010 09:04:33 AM)
    小娘砲上週走路怪怪的,GK週末時就先用繃帶固定,
    但情況差不多,所以昨天就去看獸醫,
    下星期要照X光了
    嘿…我也發現他的小天線有長出來的趨勢,
    而且所不定還有四根吔~
    你說的沒錯,養狗之前真的要想清楚呀

  6. says:

    在台灣總覺得養狗,尤其是中大型犬很多限制(不是純種犬),不能在社區溜狗,去公園容易嚇到人,包括大人小孩老婆婆……
    版主回覆:(08/17/2010 09:08:15 AM)
    有因就有果吧,若飼主們都能好好地控制好自家的狗狗,
    不會造成其它人的受傷或不舒服,
    那我相信大眾的印象就可慢慢改觀,
    但這會是一張漫長,要飼主都有良好的道德觀的!

  7. viewview says:

    天哪 形容的真的太生動了 幾乎就是我的心情轉變阿XD
    尤其那段"當他異常安靜的的躲在房間時 百分之99 就是在做他不該做的事情"
    我真的笑出來了 太寫實了啦~~~
    原來大家都是這樣的心歷路程阿XD
    小娘炮越來越帥了呢 每張照片都令人垂延三尺阿(羞~~~)
    他的腳腳受傷了嗎? 真想抱著他給他呼呼:p
    版主回覆:(08/17/2010 09:12:10 AM)
    哈,昨天把這些相片給GK看時,我也是說小娘砲越來越帥了呢!
    輪不到我們給他抱抱呼呼啦,
    有個裝酷男看來是心疼地不得了呢!

  8. Edna拔 says:

    不論小孩,還是毛小孩,最重要的就是,愛,陪伴,教育和責任。
    不然就要自己先好好學習與培養,拿到"小孩牌"與"狗牌" then you could enjoy to be Pa & Ma.
    版主回覆:(08/17/2010 09:14:33 AM)
    每次看到你們一家五口,
    我都覺得你們倆不管是在那方面都是很成功的Pa& Ma!

  9. Auntie Mi says:

    @##$%^….. 真是太寫實了!
    不過還好, 我這個主人還滿受教, 在上過幾位訓練師的課程及講座後, 我知道必須把我自己放在牠們的鞋子裡, 才能創造美好的生活
    版主回覆:(08/17/2010 09:31:45 AM)
    嗯,說的好!

  10. BaNaNa says:

    哎呀,真是字字句句都打在我的心坎裡啊~
    尤其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一個因為體質的關係,動不動就給我拉軟便、一個則是破壞王,突然安靜地不可思議的時候保證有大事發生……
    養小狗真的跟養小孩一樣,只是很多人不能理解。
    p.s.小娘砲的手怎麼了?為什麼要套個護腕?對了,他的天線好像又冒出來了耶,XDDD
    版主回覆:(08/17/2010 09:36:27 AM)
    只要有仔細考量自我能力,是否能給他們快樂的未來,時間經濟能力…等,
    養狗和養小孩都可以是很開心值得的事吧!
    他骨頭痛…不過娘狗本來就比較vocal和敏感,
    獸醫碰到很多地方時他都會唉唉叫..
    下星期照了肩,胛和臗關節x光後,希望能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囉!

  11. avi-avi says:

    我們家沒有養狗,只有小孩二隻
    小狗~小孩~傻傻分不清楚~
    這是一篇育兒心經啊啊啊~
    版主回覆:(08/17/2010 09:37:17 AM)
    哈哈哈,
    我寫的的確都是育兒經呀!

  12. iris says:

    唉~ 我家兩個就是出門注意力全不會放在我身上的,
    但只要沒車,沒危險,就隨牠們去了~
    也不知是對還是不對,但我愛牠們:)
    版主回覆:(08/22/2010 11:25:19 AM)
    鄉下的車行有時更快,還是小心為上囉!
    (搬到新家,他們三個現在應該是樂翻了吧!)

  13. 卡捲!!柚~ says:

    ㄎㄎ…我有2個毛小孩,還有一個剛長比較多頭毛的小孩!!!
    其實我覺得養毛小孩還比較輕鬆,小時候養成好習慣後,就會維持~
    小孩…一直在變一直在變!!!我們也都要學習改變!!!
    卡捲從小我們就養成一起早晚散步的習慣!!!一直到現在…
    有時下班真的好累,會想偷懶..神奇的是每次回家後,看到他們又超有精神!!
    他們真的好有魔法…早晚的散步是最溫馨時光!!
    常常我都覺得…2者只差在一個會說話一個不會!!!就因為這樣~
    更要替不會說話的多著想~他們的天真口愛窩心….都該珍惜,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
    最近臉書常看到主人帶狗狗去收容所棄養,別人發出的求救連結…..我都好心疼~好心痛!!
    愛了就不要隨便拋棄,那是生命….不是東西!!!
    你的文章我一直都有再準時收看!!謝謝你這樣大方跟我們分享育兒方法跟經驗!!3Q~
    希望大家能越來越有這樣的好觀念唷~~
    呼~~~~終於呼吸到空氣了,又該下去囉~
    版主回覆:(08/22/2010 11:39:59 AM)
    是呀,我也覺得養狗應該是輕鬆也單純多了
    我看到有人因為結婚,搬家棄養時真的也很生氣呢!
    有事沒事要常浮上來呼吸新鮮空氣呢

  14. 嘟寶 says:

    咦……….那我怕我說這些會被大家圍毆ㄚ
    我第一次養狗 領養了嘟嘟
    到現在六年多了
    在從不關籠的情況下 (但嘟嘟在家中有屬於自己的位置)
    嘟嘟只做過一件讓我們傻眼的事……….
    她吃了一袋放在地上 我媽準備要丟掉的肥豬油
    而且還是生的!!!
    (還好後來沒事~~~)
    除此之外……….
    沒了!!! 就這樣!!!
    害我每次看到大家說自己家中狗狗怎樣又怎樣的時候
    心中充滿羨慕阿
    (快速溜走~~~)
    PS.小娘砲 你好帥!
    版主回覆:(08/22/2010 11:41:10 AM)
    那你很幸福呢,養到了一隻很好照顧的狗狗,
    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夢想吧,哈
    謝謝你,我也覺得他很帥呢!

  15. 輪輪媽 says:

    這位太太,你把大家不能說的秘密,全都公諸於檯面了!好吧!我承認,以上您所呈訴之事實,我都有作過,但是結果還是一樣,自家的孩子沒有突飛猛進之改變,但在潛移默化之下,親子關係及心態皆有所不同,我這個作娘的只是接受自家小孩的本性,希望藉由後天的努力能讓小少爺改變一些習性。
    嗚…..到底小娘砲還有多少帥帥照片您沒上傳啊!越大越俊,哪個好人家能養到這麼玉樹臨風的小公子啊?
    版主回覆:(08/22/2010 11:56:14 AM)
    只要方向對,持續努力一陣子後一段會有好的轉變的囉,
    不過心態真的也很重要,沒有了愛什麼事都可以越來越糟糕的,不是嗎?
    唉呀,GK把我的小DC搞丟了後,我真的就很少拍照了,
    尤其是出門快走1.5小時的時候,帶個單眼相機超不方便的!

  16. sugarla618 says:

    寫的真好 第一個小孩(狗)照書養 第二個小孩(狗)當豬養 可是書寫的各門各派都不同 所以我來反省一下~~
    阿糖有2.5個訓練師 其一教的 要用氣勢壓倒狗狗 ..對不起阿糖@@ 我那樣兇你
    以前男友會把阿糖壓倒地上 抓住嘴巴大聲兇他 說狗就是要這樣教…對不起阿糖 雖然我因為你後來會咬我屁股反擊之後 發現不對勁 慢了很多步 才制止他 我應該 把男友過肩摔然後說男友就是要這樣教
    不過最好的方式就是換掉他~~
    還要反省阿福~我把你當豬養
    對不起阿福~我巴了你一下 很久很久很久~今天還是揮了手 就因為你打翻爐上的雞湯~熱熱的雞湯 可是還是揮了手
    我忘了先巴還是先抓來檢查有沒有燙傷
    …..不是生氣那鍋沒了的雞湯 是生氣怎麼教怎麼都不知輕重 不要自己受傷啊
    不過這句不同意"比如說:長相和品性在二者之一的身上,就絕對不會是因為遺傳…"
    阿糖阿福都像我 都很清秀 ,連我媽都同意^^
    版主回覆:(08/22/2010 11:59:34 AM)
    哈哈…"應該把男友過肩摔然後最好的方式就是換掉他"
    這個說的太好了,難得呀,通常另一半和狗不相容時,倒楣被犠牲的好像都是狗呢!
    哈哈哈,那我應該說阿糖和阿福都很幸福,有遺傳到妳嗎?

  17. judyma says:

    昨天去看了貓狗大戰2, 就覺得好像一直在看小娘砲演戲呦! 可愛斃了!
    版主回覆:(08/22/2010 12:01:12 PM)
    小娘砲應該沒那麼酷吧,難不成那主角也是娘砲一個?

  18. 輪輪媽 says:

    這位太太,是否可以容許我在周輪輪部落格上連結這篇文章?
    版主回覆:(08/22/2010 01:35:21 PM)
    輪輪媽要的,有什麼問題!
    以後就自己拿去用沒關係,有放連結和註明來源的話我都沒問題的啦!

  19. aileens says:

    領養我家小孩一年多,有時候還是常被咬,往壞處想就是常被人家說養狗沒有主人樣,我家狗都不敢OOXX。往好處想是他遇到我們是那種只有進度表沒有時間表的人,只要他有一點點進步,那就OK啦~
    知道何時大爺會有脾氣,就可以避免大多數衝突。知道在他還有理智時的咬勁越來越輕,去推測我們已經慢慢被接受。這樣一想,一切都變得很幸福。
    不過有時候喔~知難行易~我也曾試過高壓教育,還好很快就因你的花園課程而有所啟發,開始會在資訊爆炸的網海中選擇性的吸收。狗還是很機車,不過慢慢互相理解後,就越看越可愛了~
    版主回覆:(08/22/2010 01:37:39 PM)
    嗯…你看要不要寫些你家狗狗的狀況,有空的話看我能不能幫上些忙囉

  20. barkingdog says:

    有小孩子像小帥娘砲這麼帥的嗎
    寧可一次養兩隻小娘砲也不要養小孩呀….
    版主回覆:(08/22/2010 01:38:34 PM)
    怎麼有人那麼狗腿呢,真是讓為娘的我聽得心花怒放呀

  21. tommy麻 says:

    你文章寫的真好~雖然我和我家tommy相處才幾個月~已經能深深體會到~養狗真的和養小狗一樣~養了就要養好~而不是以為有餵他吃飯帶他去大小便就好!
    版主回覆:(08/22/2010 01:41:05 PM)
    是呀,曾有人問我:原來狗就算會在家自己上廁所,也是需要出門散步的唷?
    唉…

  22. 藍裴登 says:

    我覺得我家小花比狗狗和小孩更難教..
    T__________T…
    而且..我這麼喜歡狗狗
    他卻不喜歡..
    應該要把他送去訓練學校
    好好教導他社會化..一"一!!
    版主回覆:(08/22/2010 01:42:41 PM)
    相信我妹子,男人也是可以訓練的,
    聽姐姐的話絕對沒錯…

  23. 大山媽 says:

    哈哈~~真的寫的好真實,我反反覆覆看了好幾遍
    還好我就算再怎麼累,每天都會撥時間帶他們去散步,到處聞聞
    (久久還是會偷懶一下啦!!)
    我家每個小孩個性不同,也只能接受ㄚ~~~
    改變自己去接受他們,找到一起生活的平衡點
    版主回覆:(08/27/2010 07:51:01 PM)
    一直覺得妳很了不起呢,
    很用心也很盡力地讓他們三個小寶貝有最好的生活,
    不過妳也要對自己好一點才行呀!

  24. LINGO少爺 says:

    哈囉~無意間在我們狗友會看到狗友分享你寫的的文章
    覺得你真的是一個用心的主人
    內容很受用~
    希望有機會能多跟你交流交流^^
    版主回覆:(09/02/2010 07:32:37 AM)
    嗯,歡迎妳新同學~
    大家一起交流囉!

  25. ox says:

    真的都一樣的
    都是要負責任的….
    要知道生命的可貴…….
    要用愛去對他們…..
    第1隻照書養…第2隻叫第1隻帶著養….
    版主回覆:(09/02/2010 07:46:11 AM)
    是呀,要養就要負責任,
    又不是像電玩寵物或小孩,
    養不好重來就好,或乾脆關機不理他…

  26. 傑西 says:

    Mojito你好 很喜歡你的文章 先前一直潛水 但今天浮上來ㄧ下下 請教一個問題 我家已經有4隻小鸚 只要人在家裡就會被放出來四處玩的 他們很親人 在人身上頭上肩上沙發上餐桌上….都有可能停留 最近要從台灣領養ㄧ隻約8個月大的黃金(或混黃金) 但有些擔心鳥兒的安全問題 基本上黃金個性溫和我們曉得 但不知跟鳥是否相處愉快 最怕的是狗狗會不會攻擊鳥兒?? 你曾見過狗兒跟鳥兒相安無事或處不來的例子嗎? 可以透過訓練來讓狗隻到鳥事家裡的一份子嗎? 請幫幫忙提供我ㄧ些建議 我急需專業意見 現謝謝你喔
    版主回覆:(09/07/2010 08:02:08 PM)
    坦白說,我沒辦法給你"會"或"不會",這樣簡單的答案,
    因為這和品種不一定有關,
    一隻狗會攻擊小鳥,並不代表其它的狗就全都會攻擊(反之亦然);
    狗狗現在沒攻擊,也沒人能拍胸脯保證永遠不會有意外發生…
    你給我的資訊中,唯一會讓我比較擔心的是:
    8個月大的小狗還很好奇,愛玩,
    尤其是小鳥若有飛舞、跳躍、嗚叫的行為時,
    可能比較容易引起小狗想去探索,甚至是追逐的反應‧
    我能建議的是:
    先讓狗狗習慣和籠內的鳥在同一環境一陣子;
    只有在成人在旁的情況下才放小鳥出籠;
    仔細觀察狗狗的反應,你應該就會心理有數小鳥放出來後的狀況;
    若是狗狗一直很激動或表現興趣高昂,
    那我會建議,同一空間之後就只輪流讓其一有自由活動;
    若狗狗一開始只是聞聞,之後都沒興趣,那就很開心地恭喜你了!
    若狗狗對小鳥已出現過度的興趣,
    當然,可以藉訓練讓他不會去觸碰小鳥,
    問題是當人不注意時,狗還是會做出正常的狗行為,
    他只是做一隻正常狗狗有可能會出現的反應罷了!

  27. 傑西 says:

    Mojito非常感謝你的建議 我了解你的意思 這的確不是個絕對的情況 也沒有人可以保證 基於這樣的不確定 我們已經將養狗計畫延後 之後除了找體型較小 個性較穩定 或可以先帶到家裡適應的狗狗 也會用心觀察上述情況 畢竟任何一邊(鳥或狗)受傷都不是我們樂見的事
    ps.我也是德文的受害者之一 不過已經慢慢過了’沮喪期’ 了….學德文要有ㄧ些耐心 除了我們原先不熟悉的語法句型文法之外 還有邏輯無法解釋的例外…我這邊有幾個學得的網站 你有興趣嗎?
    版主回覆:(09/09/2010 01:51:44 PM)
    嗯,謝謝你的體諒,相信你是個真正愛寵物也很負責任的主人!
    若是如此的話,我會建議儘量避免選擇有"獵犬品種"的狗狗
    (這和體型大小沒關…),
    很多品種儘管因為人為的介入,而在外表或性格上有很大的不同,
    但流在他們血液裏的本能,還是有可能會很強烈的!
    雖然我們之前也討論過,這不是絕對,
    但至少你已先排除了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你果真的了解我的痛苦呀!說得實在是太貼切了!
    好呀,若你願意分享的話,那我當然是很開心呀,先謝謝你了!

  28. 傑西 says:

    Hi Mojito,這幾天忙著新部門的適應 所以沒有回覆 不過我有掛念寄網站給你的事喔 我不知道你是否有先上學(上德文學啦) 我的經驗是在班級裡有同伴一起抱怨德文難學比一人孤軍奮戰要有趣多了 而且有老師從旁協助 不必每有問題就要另一半耐心解釋(這部分就要看情況 即便是德國人 懂德文並不ㄧ定懂得解釋….我曾經請老公幫忙 而發過幾次脾氣 嗯 是我這個腦筋不輪轉的學生發脾氣啦 太難懂了..) 咳…離題了. anyway 除了Deutschwelle 有英文頁面較易懂 還有radio language course 上網聽… 之外 提供你這個 德國生活資訊交流網站 內有語言學習項目 其中很多訊息 http://gogo-taiwan.org 還有好心人整理了文法喔…. have fun!!
    嗯 另外 我先上網google一番 沒有獵犬血統的狗 除了Bischon 貴賓 之外就沒了 ㄧ你的專業知識 還有那幾種犬種 沒有獵犬血統呢? (ps 我是那養4隻小鸚 又想養狗的新鮮人….) 謝謝你花時間解答
    版主回覆:(09/24/2010 09:50:45 PM)
    抱歉,我最近也忙翻了,一直到現在才回留言,希望沒有失禮了!
    MK也是不可能和我練德文的,之前都是以大吵收場,還是算了吧!
    真的太謝謝妳的資訊,我相信對我的德文會有幫助的!
    沒有獵犬血統的狗應該很多才是呀!你可以去書店翻狗狗圖鑑,
    通常都會有明確的分類,
    不過,這又回到老話,獵犬不一定都會有可能傷害到小鳥,
    不是獵犬的也不一定不會有這行為呀!

  29. 昀昀 says:

    我真的很想教會我家的臘腸跟雪納瑞~我不想看著牠們被家人送走
    版主回覆:(10/31/2010 04:51:54 PM)
    加油囉,主人的心態和用心是重要的囉!

  30. Life麻 says:

    Mojito,您好:
    在您的網誌潛水多時,很喜歡看您的文章,經常令我忍俊不住,今天冒昧的留言給您,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想詢問您的意見呢,或是純粹想"發牢騷"…
    從以前我就喜歡狗,小時候不懂事時曾經養過一隻博美,不過養到牠離家出走就知道我有多造孽,今年九月中開始,"想要養狗"的願望終於實現,但也是一連串問題的開端。
    在養狗以前我看了很多書,也自以為都吸收了,自以為可以妥善的解決問題,但是事實證明我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狗狗(Life, 萊福)是從牠快六週的時候開始養的,幼犬該有的活動力牠也不缺,亂咬的問題從開始養到現在沒有解決過,一開始怕幼犬不易適應室外的溫度所以都呆在客廳,到了兩個多月大的時候不知該如何限制牠在室內的範圍,到處跑又會到處咬,無能的瑪麗亞我實在不知道如何教育牠"不可以亂咬",加上未來本來就是預定要養室外,朋友建議如果讓牠習慣室內以後就會很想呆室內,所以就放在室外,但在室外仍然是亂咬,家母的小庭院變得亂七八糟,草皮因為尿液及啃咬不是變黃色就是東缺一塊西缺一角,種植的花草也隨時有生命危機,牠姑娘都是看心情決定今天要(用牙齒)寵愛哪株,小樹的枝幹都被咬破皮、小花則是香消玉殞,雖然心疼但是比起室內的家具家人也都莫可奈何。除了植物有生命的危機以外,最常伺候牠的瑪麗亞(=我)也經常慘遭家暴,手腳傷痕累累,不是破皮、血痕就是瘀青,每次被咬都會覺得很心酸。
    看了書及很多網路上的分享後,我真的不願意用打狗或是其他暴力的方式的方式來"教"狗,不過我的確使用過"打"、"壓"的方式來"處罰"牠,而結果只是讓狗更激動。雖然家人認為有些狗是需要因材施教而可以使用打的方式讓牠不再作出我們不喜見到的行為,但是我自己已經決定未來不管怎麼樣都不會再認為"打"可以教牠什麼,出氣倒是有可能。
    一直對於該如何教狗,以及自己使用的方法到底有沒有效感到很迷惘,您發表的文章"養狗和養小孩其實應該是一樣的…"在很多地方真的讓人不住感到"心有戚戚焉",以下分享我擔任瑪麗亞一職時所作的事。
    首先,我家Life是隻目前約四個半月大的母台灣高山犬(大型犬,成犬體重約40KG,肩高約70CM),每天都會固定帶牠散步兩趟,每趟大概1小時,偶爾也會讓牠到可以自由跑步、不上牽繩的地方跑跑。散步的方式,出門前我都會要求牠坐下,開門後要聽到"OK"才可以出門(通常都是牠先踏出門),以前都是讓牠愛走哪就走哪,愛怎麼聞就怎麼聞,只是遇到亂咬地上的東西時,我會觀察牠到底咬了什麼,先搶出來以後,吃了沒關係的(如樹枝)就還給牠繼續吃,不能吃的(如檳榔渣、骨頭)就想辦法丟掉,直到有一天有人說絕對不能讓狗狗走在妳前面以後,我才開始控制狗狗的行動,只要牠亂衝或是前往我不願意去的地方,我就拉住牽繩到牠停止回來找我為止,偶爾我也會跟牠一起跑(我喘到爆牠似乎還精力旺盛),散步路上遇到人牠會搖尾巴然後想撲上去,通常我都會拉住或是事前保持距離,遇到狗也是很興奮想找玩,如果情況可以的話我會讓牠和其他狗有互動,不過偶爾玩太High還是要想辦法拉回來,繼續散步。散步完後休息一陣(約15分鐘以上)就是吃飯,Life不常因為開飯而興奮搖尾巴,偶爾還露出愛吃不吃臉,所以有時候我直接放著讓牠吃,有時候會要求牠"坐下"、"等";吃完飯飯後,瑪麗亞因為聽別人說"要多陪陪幼犬",所以會讓牠在客廳一角活動、睡覺,而我做我自己的事,但是家父非常反對讓牠進家裡,主要是顧慮牠長大後的體型,很容易就"咬"到任何東西,而造成破壞,但是為娘(or為僕?)於心不忍,還是會讓牠在客廳一角,只是最近Life開始會咬窗簾,如果沒辦法讓牠放棄窗簾那我也沒辦法讓牠呆在小角落了。
    除了吃飯時間以及散步時間,每天我會抽一點時間陪陪牠、摸摸牠、玩拉扯遊戲。晚上時固定都是睡在庭院的小狗屋裡面。
    從開始養到現在只有訓練坐下、趴下、過來最多次,有嚐試用響片但是可能使用方式不對,瑪麗亞我不知道到底Life有沒有理解響片的意義,總之,坐下、趴下會給零食,看我的時候會給零食、叫名字會看我會給零食,從遠處跑過來會給零食,有時候會用"陪玩"當作獎勵,有時候只有口頭讚美"好乖"、"好棒"。最希望牠理解的口令"不可以"一直達不到成效,有時候牠在咬家具的時候說"不可以"會停下來看我,這時候我會給獎勵,有時候牠看完或是吃完零食後會繼續咬。以前我曾經嚐試用手阻止牠亂咬的行為,並且把牠壓在地上(玩摔角),到最後我生氣、牠機動;現在牠如果很堅持要咬、加上我前往用手阻止(不玩摔角了,只是把牠支開),牠就會皺鼻子露牙齒並且想咬我的手,手退開牠繼續咬物品,用其他物品(如玩具)擋住或是吸引注意力也沒用,直到牠離開那個環境(完全碰不到)為止,才能"有效"制止…。另一個不該咬的就是瑪麗亞,偶爾會出現咬我的行為,真的很頭痛,書上、老師都教說"被咬的時候不要動",真的很難"不要動"啊,尤其是牠在啃咬大腿、小腿的時候,第二招"跑到牠無法咬的地方不要理牠",都被咬住了很難逃啊…而且逃跑就很像鼓勵牠追上來繼續咬…,隨著牠越長越大,咬勁也只會越來越大,唉,越想越擔憂自己早已傷痕累累的手腳。今天幫牠洗完澡後,在外面"曬狗"時,不知怎的牠又開咬,而且這次還加上"低吼"(以前從沒有過),一邊不理牠(把頭甩開、目光不開看牠),一邊又用手或腳把牠支開我的身旁,牠激動的啃咬了一陣子後終於放棄,我仍然沒有理牠(自己生悶氣,自以為在跟牠冷戰),做完手邊的事後,看牠乖乖的呆在一旁我才去跟牠接觸。(難道是因為我幫牠洗澡讓牠不爽而咬我嗎?是不是太過擬人化的想法呢)
    坐在電腦前,看著手上腳上的新傷痕(左手疑似扭傷還是拉傷呢),不禁覺得很挫折,是不是自己都不會教才讓狗子變這樣…,也不禁的就想留言給您,也許是想討教,也許只是想分享…
    雖然曾經說過氣話"不要養了",但是我已經作好準備要照顧Life到無能為力為止,只是養狗能養到讓自已感到這麼難過(也和家人起過好幾次紛爭),一直覺得是不是自己有問題…
    不好意思落落長的抱怨很多,浪費您的時間…orz
    版主回覆:(12/11/2010 06:05:03 PM)
    Life麻,給我一些時間..我會儘快回答妳的^ ^

  31. Life麻 says:

    OAQ (← 感動落淚
    還以為自己囉哩叭嗦了一堆,一般人應該根本不會想耐著性子看完
    想說是不是找個時間再好好整理自己想表達的事,再好好的發問一次
    Mojito您真是親切熱心!!!
    不管什麼時候回答,我都會耐心等待~~~畢竟您應該也是百忙之中才能抽空回覆的,大感謝!!!
    我把自己的問題作最簡單的整理:
    1) 如何教育狗狗"不可以咬"這個東西?
    2) 當狗子在啃咬人的時候該如何讓牠知道這樣主人會非常不開心,而且又不會讓主人受傷的?(呆呆站著也許有效,可是好痛QAQ"
    3) 散步的時候如何讓狗狗可以開心嗅嗅又不會亂吃吃?
    我之前落落長的描述,可能還是有所缺漏,也許是我自己對狗狗行為的觀察不夠細微,牠們行為的前置動作或是啟發因素沒有被我觀察出來,才會覺得牠都是"突然"開咬…
    …不知不覺又開始囉哩叭嗦了,如果有什麼您觀察到我可以改善的問題,都麻煩您點醒,我需要人來教育我去教育萊福…謝謝 OuQ (感動淚水未乾
    版主回覆:(12/21/2010 09:23:17 PM)
    我真的很想回呀…但我又不想在時間倉促之下寫得零零落落呀,
    給我些時間,謝謝啦~

  32. 林老V says:

    我的同事都說我家的狗比他家的小孩還好命(笑)
    我一開始也是衝動養狗,但是很開心我慢慢的進步了
    常常來這裡看你打的文章,得到很多
    但是卻沒有來說聲謝謝>///<
    謝謝你的好文章 🙂
    ps:我用的是老公的帳號

  33. 櫻桃 says:

    重看這篇文章 真的覺得你講得對極了!
    狗要教 但父母也要學習 兩種不同生物間要相互學習 才能溝通
    而教狗要順狗性 而不是順人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