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回覆 -如何介紹新來的狗狗給家中原本有的狗狗認識?(上)

 

                     

網友DidiWu問了一個問題:

你好, 請問要如何介紹新來的狗狗給家中原本有的狗狗認識?

我家中原本的狗狗Capo, 1歲半, , 已結紮. 她是我領養回來的.

有一些行為問題(如怕大的聲音及男性, 很沒安全感).

之前跟其他朋友狗聚時Capo在戶外跟其他狗都沒問題, 但一換到類似室內的空間時,

Capo就會無預警的衝過去要咬其他狗. 有時甚至沒有發出低吼, 就直接衝過去咬.

新狗goldie是隻黃金獵犬, 3, , 未結紮. goldie個性溫和, 就很黃金.

但我發現好幾次她去咬其他狗,
都是因為我或她認為是她的人去摸其他狗的時候發生.

只要我要摸其他狗, 就算goldie當時離我有段距離, 她也會趕快擠到我跟其他狗中間.

如果我還是繼續摸其他狗, 她就會咬對方. 百試不厭. 當然之後我就盡量避免這情況發生.

goldie現在在台大隔離, 下週二就可以接她回家了. 但我非常擔心goldie & capo是否能平安相處.

我查了很多資料. 接回來當天會在戶外讓她們2個慢慢接觸相處後再一起回家.

先是看的到聞不到, 再來是聞的到摸不到, 再來是不放牽繩的狀況下玩.

一次接觸的時間都很短(5-10分鐘), 一直反覆練習, 最最後才放繩讓她們一起玩.

雖然goldie的體積比capo, 但都說應該讓老狗當狗老大, 之後再觀察她們的變化.

所以回家後一些時間會把goldie隔離到另一個房間. 吃飯, 抱抱等都是capo.

我也準備好保特瓶加石頭或鋁罐加釘子等製造巨大聲音的東西, 如果真的有衝突再丟到地上嚇她們.
請問您還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給我嗎? 我的步驟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
任何建議我的非常歡迎.
謝謝你!

 


Dear Didiwu

哇,你是個好用功,而且很有心的主人,

尤其你會在潛在問題發生之前,即盡可能做好應變,並不是等到問題失控,

才雙手一攤,束手無策的態度,讓我心存感激和佩服!

 

不過,坦白說,我很擔心在Capo有這種攻擊行為下,你又養了另一隻有同樣傾向的Goldie,

(我猜你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有這樣的決定)

雖然他們二隻的攻擊行為不是屬於同一類型:

Capo

因“恐懼“而引發的攻擊

非常有可能是因為之前的經驗,在路上流浪時曾被男人追趕恐嚇過,

或是在收容所或類似的環境中,曾被狗欺壓攻擊過。而且當他覺得威脅已逼到他的臨界點(以他的標準),

他便會有這行為,希望別的狗能退出他的“安全範圍”。

 

一般來說,要改善這類的行為,可用減敏練習,但若是已發展為情況嚴重的Phobia(恐懼症)

那會需要更長期的訓練,而且不一定能完全克服。

 

所以,就像你能幫忙Capo的,就是小心處理她在狹隘空間時的心理壓力,

包括在狗餐廳內,甚至是狹小巷道與別的狗相會。

尤其她現在室外可以與別的狗和平相處,這是好事,

所以我會強烈建議:先避免帶她去室內狗聚或狗餐廳,以免她壓力太大,

反過來,讓她連在室外遇到狗都會心生恐懼。

 

等到她和Goldi適應幾個月,沒啥大問題後,若妳想試著解決Capo的問題:

妳可以挑狗餐廳只有2-3狗時,適當地讓她逐漸克服心理障礙(可以用玩具,零食獎勵她),

但只有妳和她,先不要帶Goldi去,一方面妳會分身乏術,

另一方面,二隻可能會在這狀況下有錯誤的學習(大家一起抗敵?)。

而若是那2-3隻狗看來並不是友善的狗,那麼,就先帶Capo出去,晚一點,或改天再做這減敏訓練。

 

Goldi

因“佔有慾“而引發的攻擊

其實...這在黃金身上是蠻常見的,佔有的對象從食盤、骨頭、玩具、主人都有可能(通常不會延伸到車子和房子)。

以我的經驗,黃金覺得自己不小心掉到凡間的王子(或公主),全世界最漂亮的就是他,

所以只有他才有資格是聚光燈的焦點,世界的中心應該是他才對!

 

所以黃金獵犬平常可以是最優雅、看來最有教養的狗,但一旦別人或狗踩到他的地雷..嗯...天使變成了惡魔!

 

坦白說,這攻擊行為通常發生在備受主人寵愛的黃金身上,

而通常每天幾次的服從訓練(Sit, down, stay

和黑與白的訓練方式(主人下指令時,他一定要照做,若他耍賴,主人一定不能三心二意(而且要忍住笑呢!!),

要確定他做了,而且動作標準,才給奬勵),這些絕對有幫助,

不過...我常遇到主人會主動幫狗狗找很多理由:他累了,無聊了,太嚴厲了啦,他那麼可愛...。

所以問題還是問題囉!

 

黃金獵犬其實也可以有些特殊教法,改天再聊囉,否則主題到現在,都還沒開始說呢!

Goldie回來當天,請家人或朋友幫忙,若是你去接Goldie,那由你繼續牽著她,

若是家人去接,那妳就牽著Capo。二人身上都放有啾啾叫小玩具及零食。

 

有一種說法是,讓狗先乖乖坐在各自主人身邊,讓他們相互接近,嗅聞個三秒後,再帶開幾秒鐘,

之後再讓他們聞三秒鐘,再次帶開,反覆個五,六次,若沒問題,就放開他們去玩。

 

只是,就我這幾年的觀察和經驗,這反而是營造成一個緊張的氣氛,

就像是打擂台賽,狗從頭到尾都是情緒緊繃,因為隨時都蓄勢待發地,等著那短暫幾秒鐘的相遇,好可以打量打量對方“。

也因此,反而常見的是狗興奮地跳躍、大叫,並且更强力地拖拉著主人往對方前去。

 

反而是一位美國導盲犬指導員的方法,我覺得不管是對狗狗或主人,心情壓力都小很多,

而且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讓二隻狗習慣對方。

 

首先,二個人同時將狗以短牽繩,保持在左手邊行走,二人二狗同時同方向行走至少十分鐘。

 

1.

這之前和至少前五分鐘,都不用讓二隻狗去嗅聞對方(狗其實可以不需要每次見面就要鼻子碰鼻子),

就算行走時他們有意圖,或暴衝向對方,走在左手邊的人,可以用往前一步的身體姿勢,擋住狗試圖跨過你,

右邊的人,則直接帶著狗往右邊移動(各人管好各人的狗就好了)。

當然,同時也可以用玩具或零嘴,並叫他們的名字,以吸引他們注意力回到你身上。

這段期間,千萬“不要”對你的狗說“No!”或”不行“!

主人該做的,是當狗的注意力能成功回到你身上時,高興地讚美你的狗:

Goooooood
Girl!
Leave it”(通常我會用Leave it 告訴狗不需理會別的狗或貓或食物)

 

2.

五分鐘後,可以將牽繩放鬆,放長一些,仔細觀察二隻狗,若他們移向另一方,而雙方都能心平氣和地聞聞對方。

那麼剩下的路程,就可以讓他們繼續有接觸對方的機會,

但仍不要忘了叫他們的名字,以提示他們繼續往前走,並記得要讚美狗狗,若他們的注意力能立即回到你身上的話!

 

但若其中一隻仍在很激動的階段,那麼,就繼續以第一階段“保持不接觸”的方式往前前進,

直到你覺得可以進到第二階段了。

3.

若一切看來都很好,那你們就可以回頭往家中走去了!

其實,除非飼主的狗是不會拉扯牽繩,拖著主人跑,否則我會很強烈地建議:從小就讓狗習慣走同一邊就好,

而且不要放著長長的牽繩,讓狗狗到處左右前後亂走。這會洐生不少問題的!

 


回到家之前,若二隻看來已能和平相處,那可以試著在安全的地方,同時二隻都鬆開牽繩,讓他們玩玩,

順便也能上個廁所,才不會憋著以增加之後在家的壓力。

若是沒地方放開,那也沒關係。

 

還有,星期二上午出門接Goldie之前,先將原本在地上的玩具,骨頭,沒吃完的飯..等

暫時先收起來,以免狀況到時更複雜。

 

好了,現在我們要先讓Goldie進屋,有五分鐘的機會先熟悉環境,

而這時候主人要表現越自然越好,不要和她說太多話,家人也不要有太激動的歡迎儀式。

 

然後將Goldie上牽繩後,Capo再進屋,若相安無事,二、三分鐘後,你就可以放開牽繩,觀察他們就好。

Capo的反應不好,那將Goldie帶開,跟著你們坐在沙發或做別的事,

Capo自己決定要靠近你們時,再看看他們的反應做應變。

 

Capo的反應不好到會想追著咬Goldie,那連Capo也上牽繩,跟著牽著她的人行動。

五至十分鐘後,再放開Capo,再看他們的反應。

 

他們的見面式,有可能2分鐘就能解決,相安無事。

也有可能長到甚至一輩子都無法讓他們放開牽繩,

這時,你們就得考量最消極的解決方式,不是二隻永遠都沒機會接觸,就是送走一隻。

 

下一篇:到底誰才是老大,我們將繼續討論<狗的階級結構>及<如何得到狗的尊敬>!

發佈留言